一只国际科学家团队进行的研究表明,坚持食用西兰花嫩芽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幽门螺杆菌感染状况。此菌是一种会导致胃炎、胃溃疡甚至胃癌的细菌。研究论文发表在4月6日出版的《癌症预防研究》(Cancer Prevention Research)杂志上。结论是通过在日本进行的一项50人的小型试验得出的。研究组在两个月的时间里给了25位感染幽门螺杆菌的受试者每天2.5盎司(约70克)西兰花嫩芽。另外25 位感染者服用相同数量的紫花苜蓿嫩芽,尽管后者也富含植物化学成分,但并不含有异硫氰酸酯。
这组科学家在研究开始时、经过4周和8周的治疗,以及干预停止之后8周的时候评估了幽门螺杆菌感染的严重程度。他们利用呼气试验评估了幽门螺杆菌的定植,并用血液测试判断了胃壁炎症的严重程度。此外,他们还检查了粪便样本中的抗原,从而帮助确定感染的范围。
这项研究确实证明了每天食用一定量的西兰花嫩芽可以减少幽门螺杆菌粪便抗原(HpSA)的水平达40%以上。HsSP能高度专一地衡量被幽门螺杆菌感染的人们的粪便中该细菌成分的存在。食用紫花苜蓿嫩芽的对照组受试者的HsPA水平没有变化。在实验组的人们停止食用西兰花嫩芽的8周之后,他们的HsPA水平回到了治疗前的水平,这提示尽管它们减少了幽门螺杆菌的定植,却没有消灭这种细菌。
“这项研究的重点在于我们发现如果定期食用一种食品就有可能对许多胃病的病因产生影响,而且甚至可能最终帮助预防胃癌,”该论文的作者之一、约翰· 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Lewis B. 和Dorothy Cullman癌症化学保护中心的营养生化学家Jed W. Fahey(M.S., Sc.D)说。
Fahey及其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同事于2002年报告他们发现了异硫氰酸酯是一种针对幽门螺杆菌的强大的抗生素。“西兰花嫩芽比成熟的花头具有更高浓度的异硫氰酸酯,” Fahey解释说。他还说还需要进一步研究从而证实这种临床试验的效果,并将该研究向前推进。
异硫氰酸酯(sulforaphane)是一种天然的生化物质,在新鲜的西兰花嫩芽中的浓度相对较高。异硫氰酸酯看上去可以触发包括在消化道的人体细胞产生防护破坏DNA的氧自由基和炎症的酶。
在这份新的报告中,这组科学家也证明了当感染幽门螺杆菌的小鼠饮用西兰花嫩芽制成的饮料达8周之后,这些保护细胞不受氧化破坏的关键酶之中的两种的活性增加到了原来的4倍。此外,小鼠胃中的幽门螺杆菌的数量几乎降低到了原来的1/100,而饮用普通水的对照组感染小鼠的细菌数量没有改变。这组科学家还指出,对于实验组小鼠而非对照组,这种细菌的主要目标——胃体——的炎症减少了50%以上。
在一个相关实验中,这组科学家给感染了幽门螺杆菌的小鼠在同样时间里喂食同样数量的西兰花嫩芽,这种小鼠接受了遗传改造,缺少了激活保护酶的 Nrf2基因。“这些敲出小鼠没有反应,”Fahey说,这证实了此前的发现,即Nrf2基因在保护人体免于幽门螺杆菌引发的炎症和胃炎方面扮演着一个角色。
幽门螺杆菌被世界卫生组织定为一种致癌物质,它是一种消化道细菌,能够在胃壁上繁盛,而不怕相当于汽车电瓶酸性的自然酸。这种螺旋形状的细菌折磨着几十亿人——大约是全世界人口的一半——它长久以来被认为和胃溃疡有关,如今常常可以被抗生素治愈。研究强有力地提示这种细菌也和一些国家的胃癌高发有关,对标准的抗生素耐药的菌株正在流行,而且多疗程使用标准抗生素不一定总是能消灭这种感染。
“我们知道每天几盎司西兰花嫩芽足够提高人体的保护酶,”Fahey说。“那就是我们已知的许多化学保护作用发生的机制。”
“我们不知道的是,这是否会保护人们免于患胃癌。但是感染和炎症的水平减少这一事实提示,患胃炎、胃溃疡和癌症的可能性有可能降低了。”
“一种对全球数亿人形成极大威胁的慢性细菌感染可以因为一种特定的饮食策略而改善,这令人感到兴奋,”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 Jacob Abel教席药理学和试验疗法卓越服务教授、该校基础生物医学科学研究所的 Lewis B. 和 Dorothy Cullman癌症化学保护中心主任Paul Talalay(医学博士)说。
Talalay领导着该实验室。1992年,他在该实验室的研究组发现了异硫氰酸酯促进健康的属性。Talalay是癌症预防和化学保护的长期倡导者,他定期食用新鲜的西兰花嫩芽,Fahey也是如此。
“我喜欢它们,”Fahey说。“我一直吃这种蔬菜,但是不是每天都吃。多样性是生活的调料:其他日子里我吃蓝莓。”



